Sunday, May 18, 2008

赢了还是输了?(Part 3)


谈了游戏和仇恨的胜败之分,现在我们来谈什么好呢?嗯……就谈谈现下父母从原本单纯望儿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演变成因为自尊心和不甘心而把子女当成一个和别人比较的“道具”的状况好了。

无可否认的,现下的人,可以说什么都可以拿来比较,比较谁比较有钱,比较谁的房子比较大,谁买了比较多名牌,谁的股票赚比较多钱,谁的钻石水晶首饰比较多,谁的生意比较好,谁的人面比较广,谁的老公/男朋友买的礼物比较珍贵,谁的成绩比较好,谁的工作表现较佳,谁比较得老板欢心,谁比较早升职,谁比较早结婚,谁比较早生子,等等等!!!真是够了!适量的比较虽然可以让我们知道我们现在的实力和地位在那里,好让我们可以更准确地拟定计划和设定将来的目标。但,事事比较会让你活得更开心吗?就算是好了,有必要将你比较的开心建筑在孩子们的痛苦身上吗?

好,如果说,你的孩子资质平庸,但靠后天努力和你所给与的压力,终于,你的孩子是全班第一名,全校第一名,甚至是全国第一名,你赢了,你也认为你的孩子赢了,但,事实是这样吗?你真的觉得,过分的压力,不会影响你的亲子关系?你不怕有一天,这份隐藏的计时炸弹,那天会爆开来,炸得大家粉身碎骨?如果你很自信满满的说,不会的,你有信心可以维持一段很好的亲子关系,很好……那么,请你想想,你的孩子,付出的到底是什么?他付出的,是他的童年,一段本来应该是无忧无虑,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童年!在别的小朋友在那里开开心心的玩乐时,他只能在埋头苦读。当别的孩子在开心的笑着时,他只能眉头深锁的解决完一题又一题的问题。但其他孩子在外奔奔跳跳时,陪伴他的,就只有书本。你真的确定,这对他,是最好的?

常常,我们听到大人说,我这样做是为了你好。我也相信他们的确是想为我们好,然而,他们却缺乏了警觉心和分析能力,分清什么东西是“必要”的,什么东西是“如果能最好,不能无所谓”,试想想,读书一定要拿第一?一定要读名校?不然就无法生存?我无法否认说,现在的社会,的确是以文凭为重的现实社会。但,单单只是文凭,并不足够让孩子在生活上生存。他们还需要的是在社会上的历练,性格,经验,人际关系等等等,这些,不是一个单单只会死读书的孩子所能拥有的。况且,只会死读书而不会活学活用的话,根本帮助不大。所以,真正要令孩子成长的三方面我们都不能忽略,就是身,心和智。只是偏重于一方而忽略其他,是问自己,真的没有私心吗?说我这样是为你好之前,为何不花点时间,问问孩子,你要什么?当然,如果你觉得并不合理的话,可以商量,但,不要拿那句话来当作借口。不过话说回来,如果单单只是说我为孩子好的父母还好,还有一种父母是说,“这是我的孩子,我要怎么做我自己爽就好,不用你理!”这种人……谁来说说应该怎样劈开他们的头灌Dynamol进去和他们洗脑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