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相爱得太早


往往,我们看到一些年纪小的小情侣,渴望被爱和爱人的感觉,不顾一切的坠入爱河。然而,很遗憾的,时间一长,原有的甜蜜,快乐,开始被无止尽的争执和泪水所代替。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竟比一个人的生活还孤独不安,最后,导致分手……

我曾听老一辈的人说过,初恋的男女很少开花结果,因为,他们不懂爱为何物。这点,我对他们的观点有所保留。我是认为,他们虽懂什么是爱,但,他们相爱得太早,还来不及学习相处的智慧!就像两只渴望互相依偎的刺猬,却,又不停的伤害对方,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到了最后,他们累了,倦了,有时候,恨了,只能选择放手。因为,那时候的他们,就只有选择放手,才能保护自己最珍爱的人……

反之,随着年纪的增长和岁月的磨练,由于我们常常拥有了待人相处的经验,所以,相处的智慧,慢慢一点一滴的累计了起来。慢慢的,懂得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需要包容,而不是互相指控;慢慢的,懂得信任,而不是每时每刻的疑神疑鬼;慢慢的,懂得体谅,而不是时时只顾着自己的感受,不顾他的;慢慢的,懂了两个人的生活,而不是相爱的两个人只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

难道不是吗?如果相爱得太早,太快,还没有十足准备之前就坠入爱河的话,一遇到事情,很多人都无法去面对,只有心慌,无助,哭泣。有时候,其中一方爱得太任性,不够理智,有时候,相爱得太早的人也不够成熟,根本没能力去解决这些迎面而来的问题。简单来说,就只是还没学会如何去用最适当的方式去爱对方,所以,爱得苦,爱得痛,甚至,互相埋怨,老死不相往来。

那,什么时候才是相爱的最好时机?这,因人而异,我无法多说些什么,看的,只是我们从我们生活上的体验去拿捏这时机……

(PS:这篇文章我从一本小说,楼雨情的“近水楼台先得月”演变而来,所以,会有很多相似之处,可别告我抄别人作品哦!: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