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赢了还是输了? (Part 2)

正如我说的上篇所说的,胜负方面,有时候不能从表面来衡量。就拿一个老掉牙的字眼,报仇吧!仇恨,其实是一个双面刃,可以拿来帮助自己向上,但,一个不小心,就会毁了别人的同时,也毁了自己。来,我先说说正面的吧!仇恨,让我们因为为了要打败对方,胜过对方,所以,一直不断的充实自己,比方说,以前的人,为家人报仇,就一直不断习武,练功,结果,可以成为一个武术高手的当儿,也可以为家人报仇。从这看来,仇恨的确是有让我们向上的动力,它让我们执于报仇,而且让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和技术的速度变得更快,一日千里,比起一些没有执著仇恨的人,往后他们成功做到和得到他们所要的东西的可能性也相对的提高很多。

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正如我刚才所说的,仇恨是一个双面刃,而他去到极点时,不但可以毁了别人,也毁了自己……拿回刚才的例子,如果为了报仇,那个人得不眠不休的习武三十年才有机会打败对手,在那三十年内,他没有朋友,没有娱乐,甚至,没有自己,有的,只是一个装着仇恨的容器。就算他三十年后报仇了,他得到的,只是一刹那的解脱,然而,换来那一刹那解脱的,是三十年的光阴,是空洞的人生,是一个行尸走肉,是一个……悲剧。如果理智算算,那个仇人,比他开心活了三十年,而且除了杀了他的家人外,无形中,他也杀了那个人三十年的光阴。这样算算,值得吗?

也许,你会问:“被杀的那个人又不是你,你当然说的轻松,如果是你的家人被杀,你真的有本事消除心中的仇恨,就这样放任凶手逍遥法外吗?”而我可以蛮肯定的告诉你,是的,我不能,也不会!我是蛮清楚自己的弱点,别人如果对付我或伤害我,也许我会有恨,但,我还是有能力去控制自己,但,如果有人伤害我在乎的人,尤其是以极端手段,我想,我不会那么轻易放过他们!除非是一些特定的状况或意外。虽然我是会报仇,不过,我会尝试去控制这个仇恨,不会让它毁了自己,如果这种仇恨毁了别人的当儿也毁了自己,这太便宜仇人了,就算有仇恨,我也会让自己尽量像正常人活得好好的,但,不忘报仇!

吓到你们了?很遗憾,我不是圣人,也没想过要成为圣人,只是想成为一个忠于自己感觉的普通人。很多状况,我可以包容,宽容对待,但,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底线,如果口头说原来包容,而心里痛苦不已的话,我想,我做不到。不过,我的人生到目前为止,倒还没什么仇人。虽然说有伤心失望,但,这些我都能接受和包容,还能选择有更宽容的态度去应对。不过话说回来,我的底线应该很少人有本事去达到吧?:p如果真的有,先和你说声,你,死,定,了!

2 comments:

alien said...

我也不是圣人!
在生活中,
我也会耍脾气
甚至去恨一个人

可是恨过后
我都会问自己
恨了又怎样?
他还是一样过的逍遥自在
反而是我把自己困在这个仇恨的枷锁里

所以,
有了这个体会后,
我反而不再这么偏激
比较会沉淀自己的情绪了

风怀恩 said...

嗯……这种方法也是可行方法之一,对于一些得罪我的人,有时候我也会用这种方法。

不过,我这篇文章指的是很深很深的仇恨,就比如文章所说的,杀父之仇之类的,这些,我没把握能以思想来完全消除这种仇恨的感觉,如果不以压抑或逃避的手法的话。

所以说,比起压抑和逃避,我宁愿面对和解决。不过,我会尝试控制这些仇恨去做比较正面的进步,但不会让他毁了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