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相信与知道。。。


在朋友的一次留言,她说,如果企业家相信他不会破产,反而事业会越做越好。恐惧感便不会出现。

这时,脑力浮起了一个疑问,到底,相信和知道,这两个名词的分别在哪里?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疑问呢?我在想,如果说,企业家“相信”他不会破产,但“事实”上,他不知道还有一天时间,他就会失去所有了。那时候,因为他“相信”自己不会破产,所以他还是继续打拼,问题是,他真的可以避过这一劫吗?

究竟,相信和知道,他们的真正分别在与哪?他们看似如此的不同,但,就有息息相关。如果我说,相信,是以我们所认识的世界作标准,而创造出来的信念;而知道,可以说是发生在现实的事实,这种想法,是否正确呢?
我认为,其实,我们所“知道”的事,多数是我们“相信”其他人和东西得来的。此话何解?我来打个比如吧!为什么,我们“知道” 1+1=2?

在继续看之前,可否想想这个问题?你的答案是什么呢?

好了,我自己所想到的答案,计有,因为以前老师这样教我们的啊!因为父母亲都这样说啊!因为每个人都这样说啊!等等等。如果问那些在大学修过高级数学的大学生,精彩咯!他们会以长达几页甚至几十页的公式来证明给我看。

这几种答案看起来也许有所不同,但背后都缘于一个名词,“相信”!我们相信老师,相信父母,相信其他人,相信以前古人所留下来的公式,相信科技,相信。。。一直不断地相信。

如果说,有一天,有人证明了,原来我们错了,以前的人都错了,1+1根本不=2。这只是我们“相信”的东西,不是事实,那时候,你可以想象当时候的状况吗?千百年来,我们人类,都可以说以它为本,发展成我们现在的局面,如果说,我们所做的,一开始就已经错了,要从头开始,我们到底会怎样?我想,多数人还会继续相信,我们以前所相信的东西吧?

现在我们所读的书,在里面所得来的知识,不就是因为我们相信书,相信作者,而得来的吗?当然,很多人已不再盲目的跟着书本的内容走,会自己分析和融会贯通,在以自己的方式将这些知识用在生活上。那些人,已经是“相信”自己的判断,“相信”自己有能力超越那些书本的作者,“相信”自己而不再轻易被别人动摇了。

这课题好像又可以延续好多好多,心理学,好像还真毫无止境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