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恐惧


犹记得一年前,我想接近两年了吧?和往常一样,独自一人骑机车到学校,到学校时,我想,时间大概是凌晨六点多,别问我干嘛那么早去学校,那时候这是我的习惯。:p
毫无意外的,先修班的大楼里一个人都没有,开了走廊的灯,走上楼梯,开了教室的门,就打算上个厕所。走到厕所外,正要伸手去开灯的当儿,突然间,一个想法闪进我的脑海里,如果说,我不开灯上学校厕所,感觉会是如何呢?
这厕所我可说上了无数次,位置和摆设我都清楚得很,是应该不会掉到厕所里面出不来啦!所以说,就试试进进看咯。
慢慢走到厕所深处,全身肌肉也开始紧绷,呼吸和心跳也加快,熟悉的恐惧感又来了。暗自奇怪,这厕所明明我已上了无数次,为什么在关了灯的时候,感觉会如此的不同呢?
回到班里,开始在想,是什么?令我们产生恐惧感呢?自己的心态居多还是外在因素的责任呢?
后来,开始慢慢的理清思绪,把原因归类成两类,第一类,我想大家都知道,恐惧来自未知。多数人都害怕死亡,害怕往新环境发展,害怕尝试新的东西,因为他们并不知道,这些,会带给他们什么后果?当然,这种恐惧是可以克服的,比如说死亡,有人相信说他们死后会上天堂,上西天,下地狱等等等,他们相信他们死后会有好结果,所以说,他们开始不会害怕死亡,因为他们“相信”。再来一个比如是,一个万念俱灰,在人生已经没有希望的人,对他们来说,到哪里根本已没什么分别,死亡,又有什么好怕呢?
第二类是,恐惧来自害怕痛苦,这一类又可分成两类,得到自己不想要的痛苦和失去自己心爱东西的痛苦,得到不想要的痛苦,是比方说,一个小孩子,他害怕考试,因为考试如果考得不好,等待他的,是灾难。他不想“得到”那灾难,可是又很难避免,所以,他害怕。。。失去心爱的人或东西的痛苦,我想,大家知道,也很清楚。比方说,我们身边最深爱的人得了重病,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失去他,那种害怕的情绪,大家还记得吗?再比如说,一个企业家,打拼一生的心血即将毁于一旦,正在等待破产时刻的来临,那种等待失去的恐惧,又有多少人能意会呢?
暂时我只想到两个,如果有意见和其他想法请多多交流,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真得很适合读心理学^^
同样状况下我还真的不会想那么多

我还有一种想法是拥有不一样的性格应该会对不一样状况的恐惧感指数有所影响。

你觉得应该害怕的,我反而很向往。

还有你举例的第二类,我觉得追根究底还是因为未知。以那位企业家的状况来说,他是因为不晓得自己几时,甚至会不会破产而感到恐惧吧。

回到关键性的“相信”,或许应该将它分成两极。positive and negative.

再以企业家举例,他因为“相信”了自己会破产而开始害怕自己什么时候会破产。潜意识里选择了相信了自己破产的可能性较大而产生了对“可能发生的事”的恐惧。

相反,他相信他不会破产,反而事业会越做越好。恐惧感便不会出现。

我的总结,恐惧感的产生德其中一原因是因为人用了“自己以往对类似状况的经验和了解(无论是来自己或别人)而对“所谓的未知”做出的猜想而产生的。


*看了你的文章后开始乱想了下打出的回复。有点乱水,希望你不介意。

风怀恩 said...

谢咯!你指出了我一些盲点,处理ing,处理后再和你说说我的想法,谢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