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变通


从前,有个老和尚,夸下海口说他可以让一座山自动来到他的面前,人们都很好奇,所以都在一天聚在一起看他的表演。看着人潮聚集越来越多,老和尚终于说,“好吧!看看世人都那么好奇,我就来显示我的本领吧!”接下来他就转过身面对山,指着山说,“山啊……过来吧!”然而,在众人眼里,那座山还是原封不动。那个老和尚再说,“山啊……过来吧!”结果依然。最后,老和尚再向那座山命令到:“山啊……过来吧!”突然间,大家看见……

几只乌鸦从天上飞过……

喊完三声过后,老和尚转过身对大家说,“看到了吧?我向这座山喊了三次,它还是不动,对不对?”这时候,所有观众都对那个老和尚投于藐视的眼神,所以都不大搭理老和尚。老和尚说:“嗯……既然那座山不来找我,我就走去找它吧!”

这故事,虽然简单,甚至可说是无趣,但,却也可以带出一些引人深思的信息。有时候,我们常常渴望得到一些东西,比方说,成绩,事业,感情,钱财等等等,但,我们反而没做到什么就放弃,虽然,有些人也是穷尽他一生的力气去坚持,但,如果方法用错了,无论我们多坚持,我们还是得不到我们想要的,不是吗?所以,如果想要我们的事物,除了消极的凭命运外,我们还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坚持,二是方法。

然而,并不是所有事情,可以以坚持和方法来抵挡的,比方说,生死之道。无论医术如何高超,科技如何发达,比起死神,医生总是最终的输家……他们能做的,只有尽力而为去挽救,其他的,就只有听天由命。所以说,这些无力感,我们非面对不可……

然而,无力感这种负面情绪,带给我们的,就只有负面效果吗?

其实不然,通过无力感,我们才能深深感觉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再从我们不足之处成长,期望我们成长过后,能守护我们所珍惜的。而我们也希望,时候到的时候,我们有足够能力去守护我们所珍惜的……

(PS:以上那幅画是我和拍档们为一些特别小孩所画的图画,最近真的太忙了,迟些还得面对剩下的assignment和midterm,所以,可能得潜水一阵子了,迟些再见咯!)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o the author of this blog,I appreciate your effort in this topic.

风怀恩 said...

也谢谢你愿意花时间看看我的部落。:)

d3c3mb3r said...

哦,慢慢潜水啊!
给你加“水”!

无力感〉不足〉学习〉珍惜〉守护
从那个简单的故事带出来的〉变通
好有意思。。。

风怀恩 said...

虽说有意思,不过,在生活上实行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困难,毕竟,人除了是理性动物,也是感性动物。当我们被情绪蒙蔽双眼时,我们能看到的东西,也随着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