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08

理所当然

当同样的事情重复发生,或者是我们已经有了根深蒂固的观点,我们就会把一件事情是为理所当然。而这个理所当然,如果我们没去发现,间接中,也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太多的烦恼伤心,痛苦失望,甚至是,后悔遗憾……

我就拿一个最普通的,大家也懂,不过一直在逃避的,理所当然带来了后悔遗憾。而这个最适合的一个例子,表现得最恰当的,莫过于中国的一个名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多少年了,我们把父母的付出全都当成了理所当然?无论他们给我们多少,我们永远不知足,甚至是,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给我们一笔钱,我们认为应该多给一点;给我们的爱,如果身旁有兄弟姐妹的比较的话,我们觉得不足;给我们的关心,我们视为理所当然,并不珍惜。然而,到了失去的时候,我想懂得这种后悔莫及,知错难返的感觉,懂得人不在少数。

而理所当然给了自己带来了烦恼,甚至是给别人带来了困扰,这,你们是否有发现到呢?例如说,有一些东西,本质上其实我们并不是那么需要它,然而,很多人却拥有它,所以,既然那么多人都有,我们也“理所当然”也要拥有一个,结果,为了那些奢要而不是需要的东西,我们究竟增加了多少烦恼?再打个比如,一对男女朋友,一个遇到问题“理所当然”的不想给自己的另一半担心,而另一半,“理所当然”的认为说自己应该知道这些事情,好让他分担,但,却因为不体谅,一直重复地问他,弄到他烦躁莫名。另一半的本意是好,但,用错了方式,弄得一方更加烦躁,另一方伤心失望,这,就是因为那个“理所当然”。或者,爱情里面,爱他,就要为他牺牲,因为这个“理所当然”的观念,失去了保护自己的能力。如果,这颗真心不被珍惜的话,身心俱伤……

还需要我给更多理所当然的例子吗?我想,你随便举例都可以举出几个吧?问题是,你能不能跨越他呢?

2 comments:

d3c3mb3r said...

嗯。。。。
我很讨厌有这种想法的人,
但原来我自己也是。

风怀恩 said...

这种理所当然的情绪,
可以说每个人都会有,
就算是我也不例外,
其实,理所当然,
有利有弊,
利在于他帮助我们快速的解决生活问题,
不用每样事情都思考,
这可避免脑力负荷不来。
弊,我想你也知道了吧?
看的,只是看我们怎样aware理所当然所可能造成的伤害,
进而避免或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