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自杀,是一种选择吗?


今天,参加了一个有关自杀的讲座,就写写有关讲师的观点,顺便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吧!
首先,讲师假设,每个人,或许我该说多数人,都想过要自杀,只是看我们有没有发觉到这点。这点,是和我之前的想法符合,我是认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想过逃避问题,而我们认为,自杀,是最好的逃避方法,因为死了之后,再也不用面对一些我们根本不想面对的事情。就让它这样随风而去。。。
暂且,我先不说这种想法是对是错,我先说说讲师的另一个观点,他提出一个问题,自杀,是一种选择吗?
对讲师来说,是,自杀是一种选择!他给了一个例子,有一天,你和一群朋友饿着肚子,来到一家Mamak档,然而,那里的菜色并不合你胃口,那时你就想,算了吧!我已经没有选择余地了,就吃吧。。。停!回头想想,你真的没有选择余地吗?一,你可以选择不吃啊!二,你可以和朋友商量去别家吃,三,如果朋友不相去别间,你也可以自己去其他地方,大家吃完了再会合,四,你可以去杂货店先买饼干吃,回家在自己煮好吃的,五,在哪家7-11买快熟面来吃,六。。。哎呀,懒惰打啦!:P所以说,你并不是没有选择,是没有去想其他选择!
但,为何很多时候,自杀者都说他们别无选择了呢?根据讲师的说法,那时候,自杀者已被痛苦,迷茫的情绪给蒙蔽,他们已不认为自杀是一种选择,而是认为,自杀,是唯一的解决方法,他们不想再面对这种痛苦了!!!
也许,很多人认为,自杀的人,是懦夫,好自私,并不理会最亲爱的人的感受,并不想去理会他们,一直想,那么自私的人,并不值得他们的同情。但,又有谁听到,他们遇到问题时,那无声的呐喊?他们需要帮助时,又有谁,愿意听听他们的倾诉?也许,他们要的,只是一个人,静静的陪在他们身边,让他们诉说烦恼。这些,你和我,做到了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是啦~spiderman 2时就说过了。
什么没有选择...只是没有想到其他选择而已。

可是,就算有热线他们也不会打,因为他们认定没人救得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