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真我VS假我

如果有涉及宗教,哲学,甚至心理学的书籍,我想,应该对“真我”和“假我”这些词汇并不感到陌生吧?然而这些词汇却令人一头雾水。假我?我现在不是在吃着饭,睡着觉,打着字,听着歌?这些都是假的吗?那什么才是真的吗?
就因为这样很多人就对这些词汇根本就不加理会。对我而言,假我,不是我们现在做的东西是假的,而是我们被我们四周围的环境所影响,迷惑,做出本来自己不会做的事情!
怎么说?请问各位,打从我们一出世,我们所学的第一句话,是谁教我们的?要怎么去竞争,奋斗,是谁教我们的?再来道德廉耻,是非黑白,还有一大堆一大堆的规则,法律又是谁要我们遵守的?相信大家就心里有数吧?
换言之,打从我们小时候,我们就被催眠,洗脑了!我们被身边的人塑造成他们想要的形像出来。那些是我们想要的吗?未必!那我们现在知道为什么当我们达到“目标”时,我们只有在别人的赞美,歌颂下才觉得快乐,但之后却觉得莫名空虚,只能继续追求其他事物来再次获得别人的赞美。。。为了别人的目光,值得吗?
无可否认,道德廉耻和规则是有遵守的必要,不然就天下大乱了。但请你空出一些时间,一些些时间就好,来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好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