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完美,不完美




普通来说,人是有推动力想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对于一些完美主义者来说,完美更是要和结果画上等号。事物,我们某程度上可以说完美,但是,世界上有完美的人吗?

如果客观而言,这个世界上还没发现一个完美的人,至少我还不知道。也许,完美的人,就是那些神佛了。但是主观而言,一个人,的确可以认为自己已经是十全十美了,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认为自己在各方面可以达到专家的水平了等等。

然而,成为完美的人,这真的是一件好事吗?对我而言,并不是。完美对我而言是一个人最巅峰的境界,达到之后,已经是无法再有寸进。换句话来说,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完美了,达到巅峰了,就不可能再进步!不但如此,人到巅峰过后,成就就会慢慢下滑,之后,想要再回到我们认为的巅峰,已经是很难了……所以,何必让自己身陷在一个框框里面呢?完美中还是可以有很多求进的空间,如果固步自封,我们永远就没有突破的可能。

另一个例子而言,有时候,完美本身也成了一种不完美。比方说,一个人,如果在各方面都很优秀,可说是一个完美的人。但是,不自觉当中,他身边的人,却会感到压力,辛苦,进而排撤那个人,他的完美,已经成了伤害自己的武器……相反,如果真能真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而求进,那么,我们已经可说是在不完美的环境当中,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最完美的,自己。 

2 comments:

d3c3mb3r said...

好久没来了,你好久没更新了,我们好久没聊了~
最近好吗?忙哦?

风怀恩 said...

哈哈,我六月才回来这里看,你说我忙吗?
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