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争吵


一生当中,回想过去,我们有过多少次争吵?对其他人有过多少次不满呢?我想,无论是谁,都很难有个确实的数目吧?每次争吵,总认为,只要争胜了,就是对的,反之亦然。不过,仔细想想,我们争吵,是为了保护这段关系,还是,保护自己的自尊?争吵,为的,是who is right? 还是what is right?

当我们有了争执之后,我们背后可以有两个动机。一,是想要保护自己以免被痛楚和恐惧伤害的动机,而另一个,而是在这段关系上学习,让自己活得更好的动机。第一种,其实,在我们身旁随处可见,甚至乎,有时候我也是其中之一。

遇到争执的时候,保护自己的自尊方式可以分成三种。第一种是控制,第二是无尽妥协,而第三,则是什么都不理。控制,简单而言,是想要改变和控制别人的行为来保护自己的自尊。最常见的是父母想要改变孩子的行为来符合自己的要求和理想。

第二种是无尽妥协,只要遇到争吵,就只想无限妥协来保有自己的关系,避免痛楚,遗憾的是,无尽妥协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反而,对方会得寸进尺,自己永远在害怕失去这段感情的恐惧里面……

第三种什么都不理,是只要一有争执,就直接不睬不理,以避免被那段关系伤害。但是,争执的结并未解,日复一日,彼此关系只会恶化,最终,形同陌路……

普通来说,一有争执,我们会自动保护自己来避免伤害,很少人会去想要从这段关系学习真正怎样应对才是正确之道。我们有时候的确没办法改变一个状况,但是,我们可以改变那个状况对我们的影响!

从一段关系和痛楚上学习,面对失去的恐惧,的确很困难,也很辛苦,但是,如果没真正去面对,我们,永远没有办法在一段关系上成长,永远活在争执的痛苦阴影当中……

(PS:我这篇网志的想法栽自Drs. Jordan and Margaret Paul的From conflict to caring。从一段关系上学习的摘要和重点有时间再分享咯!谢谢十二月的提醒,我才写了这篇网志;))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又和人起爭執了。。。呵呵。。。
糾紛的起因原本就是誤會。。。但現在似乎不是解釋就能完事。。。
現在就像你說的第三種,什么都不理不睬,選擇沉默。
我知道,這樣下去很可能會變成「形同陌路」的狀態。。。
盡管知道這樣下去不好,但就是想不到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
我很氣,但我知道他也很氣。不想去爭論who is right,只想平息這場風波。。。
到底該怎樣妥善的解決,不懂。。。呵。。。面對事情好像只會選擇保護自己的方式。。。

风怀恩 said...

那么,从这段争执当中?你学到了什么?

在一段争执当中,我们多数会有两种责任需要负,
一个是your part in setting up the conflict

第二个是how you react to the conflict.

细心关注这两点,或许并不能解决现在的争执,但是,至少可以为未来避免和解决争执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Anonymous said...

就是不懂怎么react..呵。。。。

风怀恩 said...

我不懂确实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无法品论。

不过,知道吗?有时候,这些生气或失望的负面情绪是我们自己找来的。

不是说我们选择了这些负面情绪,而是我们选择了创造那些负面情绪的思想!

所以,看现在彼此都有一段空段时间,或许,你可以想想,究竟是什么样的思想促使你有这些负面情绪,再加以改进。也许,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可以发现到问题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