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回家


今天,我们和一个挺久没见面的老朋友,谈了很多很多,其中一个,谈到的是宗教。

在想,很多人在他宗教追求的东西其实也是一样,其中一个最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到基督教徒所说的上天堂和神同在,佛家的回归西方极乐世界,回教徒的与阿拉合一等等等,我不能说,我们最终去的地方会是一样,不过,我们可以看得出,我们都在寻找回家的路,一个可以让我们身心平静,无争夺,无纷争,每个人心中渴求想要到达的梦想天堂。

然而,根据宗教,如果我们要到达我们心中所要到达的地方,我们就得遵守不同的教规,完成不同的习俗,仪式和任务或寻找出属于他们的真理和途径等等,这样的话,我们才可以回家。换句话来说,进了我们相信的宗教,我们可以说已经拿了一把钥匙,但,还需要通过日常生活的锻炼才能找到回家的路。然而,太多太多人,将我们潜意识当中想要到达梦想天堂的那股推动力“善加利用”,结果,反而纷争不断,祸乱不断,人,也痛苦无比……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执著于想要找到回“家”的路,还有另外几种人,可说是例外中的例外。第一种,是有着“心安之处既是家”的心态,对他们来说,他们并不执于对他们来说是虚幻的“家”,不过,他们会在现实生活当中寻找让他们心安之处,也就是,他们的家。
而另一种人,可说在世上很难遇到,也许,到了那个境界,就可说成佛了吧?那些人有的想法是,“天涯何处不是家?”。这种人,无论在那个环境里,都能处之泰然,无论多苦多难,他们还是能活得自在快乐。
而这些人当中,你是属于哪一种呢?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is a nice blog. I like it!

廿一世纪趴地熊宝宝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廿一世纪趴地熊宝宝 said...


一个毫无具体呈现的一个“词”
每个人 都会抱着属于自己的理念
一回到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 - 家

很抽象
抽象地然而又带来具体的归宿感
你的家 未必是我的家
当我们回家的那刻所用的途径未必一样
可是 最终的目的(并非地点) 还是一样
持着永恒、坚强的心
抱着向善、温暖的态度
把属于自己心中的那颗太阳 继续发扬光大
猛烈的阳光 会磨灭黑暗的另一边
让你找回一个属于你真正的“家”的道路
一步一步迈向它

风怀恩 said...

我也是相信多数人都一直努力着想要找到回家的路,
但是,
并非每个人都能找到。
就像是,
心中的太阳,
有很多时候,
也给乌云遮盖,
那时候,
我们会慌张,无助,哭泣,
有时候,我们能自己撑过,
有时候,我们得靠身边人的支持,
遗憾的是,更多的时候,太多人选择放弃……
希望,我们心中的太阳,
可以照亮我们生命之路,
也让我们找到,
回家的路……

廿一世纪趴地熊宝宝 said...

暗路虽辛苦
只要凭着一点点希望的火花
也会燃烧出明亮的指路灯
待你走出黑暗,重见光明!

别气馁,跌倒后要自己爬
才会学习到重站起来奥妙!

回到“家”后
又能继续怎样的生活呢?

等待

风怀恩 said...

呵呵……
那时候,
我们还有“生”“活”吗?
;)

廿一世纪趴地熊宝宝 said...

不管怎么样的变化
达到 与否
也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领悟 体会
能让生活来得更不一样
即使使者领悟成佛陀
也就 回到“家”
也不会因此而消灭
反而 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生活

我想:目标、态度、思想 出现不同啊!

风怀恩 said...

我在想,
那时候,确定我们也自我的生活吗?
现实问题上,因为自我过分庞大,
造就了不少问题,
而到了那个世界,
是否我们还是专著在“我”这个字,
还是,
到了无我的境界?
呵呵……
不过,
这个答案,
除非我们真的去了另一个世界,
不然,还真找不到。:P

d3c3mb3r said...

生,家,是个庇护所。
故,家,也许是个最终点。

风怀恩 said...

最终归属,
那时候,
是否,
我们还能继续探讨世界呢?
等到我们累了,
倦了,
而那个家,
永远在那里,
等着我们……